網頁設計-正華網頁設計公司 -- 無障礙網頁空間 ?
正在加載......

無障礙網頁空間 ?

無障礙網頁, 就是遵循無障礙網站設計之規範,提供網頁導盲磚、鍵盤快速鍵(Access Key)、網站導覽(Site Navigator)等無障礙網頁之設計,為使對滑鼠操作有障礙之人士,亦可快速瀏覽網站之任何資訊。

無障礙網頁設計準則

網頁開發人員在設計網頁時應該依循的作業方式和考量原則。

一、無障礙網頁可及性設計原則
網頁開發人員在規劃網站的架構、資源內容的整理和呈現的處理、網頁相關技術的取捨等相關因素時,應該依循下列四個無障礙網頁可及性設計原則。
原則一:多媒體相關資訊的可及性
針對網頁內各種多媒體資訊(包括影像、圖形、語音、音樂、影片等)應加入替代或等值的文字以提高這些資訊的可及性。因為這些替代文字可以讓螢幕閱讀機、點字顯示器等各種特殊輸出裝置做進一步處理,讓視覺障礙者或聽覺障礙者可以使用其他替代方式獲得其資訊內容。至於針對認知障礙或神經疾病人士而言,應該在網頁的重要資訊上避免使用炫光、快速動態影像等媒體效果,以免造成其在使用網頁時的不適。

原則二:網頁結構和呈現處理的可及性
網頁結構的設計很容易因為網頁呈現美觀的考量而犧牲可及性設計。例如,網頁設計者可能因為考量網頁文字對齊和美觀,而採用表格和頁框做排版功能,如此一來網頁就可能具有許多無任何資訊意義的表格和頁框而混淆了特殊輸出入裝置的處理功能;網頁設計者可能因為要凸顯資訊內容的對照關係而採用不同顏色的區域,這可能造成特殊輸出入裝置無法辨識的狀況。以上設計的方式都可能破壞網頁的可及性設計,因此在規劃網頁結構和呈現時應同時考量可及性的因素,適當的使用網頁的結構標籤,忠實地利用結構和呈現標籤原先設定的功能,毋貪一時的便利或美觀而混用不當的標籤。

原則三:網頁開發和輸出入裝置相關技術處理的可及性
全球資訊網相關技術的進步日新月異,隨時會出現許多新的技術,包括新的輸出和輸入裝置、Script語言、網頁內的程式物件、網頁排版語言、以及特殊媒體技術等。網頁設計在融入這些技術時,應考慮提供給身心障礙人士的特殊上網裝置可能尚不支援此項技術,因此在新技術引入時,應該考慮網頁資訊在不支援此技術時的各種可及性替代方案,讓身心障礙人士可以在不支援此技術時,仍然可以使用此網頁的資訊內容。例如,網頁設計應考慮網頁使用者可能無法使用滑鼠,因此必須考慮使用替代鍵盤人士操作網頁的相關需求;網頁設計在使用到網頁內的程式物件時,必須考慮特殊上網裝置可能無法執行此程式物件,因此應該提供替代網頁或相關措施讓使用網頁者可以獲得其資訊內容。

原則四:網站瀏覽機制的可及性
網站內各網頁的瀏覽機制應考量可及性操作的需求。身心障礙者因為其障礙的差異,在使用特殊上網裝置瀏覽網頁時,其瀏覽操作不如市面上一般瀏覽器那麼方便和靈活,因此網站瀏覽機制的設計應力求簡單清楚,讓網頁使用者可以依其需求來瀏覽網站。例如有些肢體障礙者只能做小區域的操作,網頁資訊的安排和設計應考慮其限制,讓使用者仍然能夠瀏覽網站資訊。

二、無障礙網頁設計程序
本節說明網頁開發人員如何在網站開發過程中融入本規範所規定的各種網頁無障礙考量,使開發完成的網站資訊具有無障礙設計,以方便所有人士使用網站資訊。

步驟一:網站規劃階段
網頁開發者應該依照無障礙網頁可及性設計的四個原則來整理資訊和規劃網站。例如,在整理網站的多媒體資訊時,應該訂出良好的描述規則來設計各種多媒體資訊的替代文字說明;對於輸入項目多且操作功能複雜的網頁,應該考慮使用替代網頁;網頁各項操作不應限定只能以滑鼠操作,應該考慮鍵盤操作;網站的子系統網頁架構不宜太複雜,網頁的配置和結構也力求單純,以方便身心障礙者瀏覽。

步驟二:網站設計階段
網頁開發者在設計個別網頁時,應該依照無障礙網頁十四條規範的內容和精神來設計網頁使用的標籤和相關處理物件。例如,適當的使用網頁結構標籤和呈現表單,不應該貪一時的便利或美觀而混用不當的標籤。另外,網頁開發者在網頁編輯工具的選擇上,可儘量選擇具有網頁可及性功能的網頁編輯工具。在多媒體資訊和網頁文件的格式上,可以儘量選用具有可及性特性的檔案格式和技術。例如W3C訂定的SMIL多媒體語言和其他格式的多媒體語言比較起來就有較佳的可及性和開放性。另外,W3C訂定的SVG二維向量圖語言和具有類似功能的Flash向量圖格式比起來,也有較佳的可及性和開放性。

步驟三:網站檢測階段
網頁完成後,網頁開發者可透過無障礙網頁檢測工具來檢測網頁的可及性設計。本規範訂定了六種檢測等級註,其中有三種檢測等級是可由機器自動檢測; 有三種檢測等級是必須由人工加以判別與檢測。網頁開發者可以先使用相關檢測工具做機器檢測的作業。若機器檢查出來有未通過的檢測碼,可參考標準檢測碼相關訊息和範例說明來做網頁規劃和設計的修改。網頁經過機器檢測之後對於有些檢測碼的內容和檢測項目無法由機器判別與檢測者,則須再由人工依檢測碼的內容做判別與檢測的作業。人工檢測作業的部份可以採取自我認定或由一個公正機構或組織來處理,其施行細節再由相關辦法規範之。

步驟四:網頁認證階段
網頁內容通過檢測完成後,網頁開發者可以依據相關網頁通過的檢測等級在本規範相關的官方網站內下載各個檢測等級所對應的檢測認證標章,並參照其規定方式在網頁的適當位置放置檢測認證標章和說明。讓網頁使用者可以得知此網頁通過的無障礙網頁規範認證的等級。


參、優先等級
本規範為了讓網頁開發者和網頁使用者能夠對網頁的可及性設計有明確的評估方式和一致的認定準則,特參考WAI組織在相關無障礙網頁標準的設計,以三個優先等級來規範無障礙網頁的可及性設計。此三個優先等級會直接反映到本規範訂定的十四條規範、標準檢測碼、檢測等級、和檢測認證標章。三個優先等級的定義如后所示:

一、第一優先權
網頁內容開發者在開發網頁時必須滿足這個檢測碼。否則,某些使用者或團體將會發現不可能使用此文件的資訊。滿足這個檢測碼對一些使用網頁文件的團體來說,是一種基本的需求。

二、第二優先權
網頁內容開發者在開發網頁時應該滿足這個檢測碼。否則,某些使用者或團體將會發現有困難來使用此文件的資訊。滿足這個檢測碼,將可對網頁文件移除重要障礙。

三、第三優先權
網頁內容開發者在開發網頁時可以納入這個檢測碼的要求。否則,某些使用者或團體將會發現有可能有困難來使用此文件的資訊。滿足這個檢測碼,將可對網頁文件改善可及性。


網際網路的無障礙空間,十四條規範:


規範一:對於聽覺及視覺的內容要提供相等的替代文字內容

規範二:不要單獨靠色彩來提供特殊資訊

規範三:適當地使用標記語言和樣式表單

規範四:闡明自然語言的使用

規範五:建立編排良好的表格

規範六:確保網頁能在新科技下良好地呈現

規範七:確保使用者能處理時間敏感內容的改變

規範八:確保嵌入式使用者介面具有直接可及性

規範九:設計裝置獨立網頁

規範十:使用過渡的解決方案

規範十一:使用國際與國內官方訂定的技術和規範

規範十二:提供內容導引資訊

規範十三:提供清楚的瀏覽網站機制

規範十四:確保簡單清楚的網頁內容
    需求單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