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正華網頁設計公司 -- 程式語言的比較?
正在加載......

程式語言的比較?

親和力較高的ASP或免費的PHP程式呢?首先我們先列出這三種語言的技術特性。

共同特性:

無須compile編譯,容易編寫,可在伺服器端直接執行。

使用普通的文本編輯器,如Windows的記事本,即可進行編輯設計。

與瀏覽器無關(Browser Independence), 用戶端只要使用可執行HTML碼的瀏覽器,即可瀏覽Active Server Pages所設計的網頁內容。Active ServerPages 所使用的腳本語言(VBScript 、 Jscript)均在WEB伺服器端執行,用戶端的瀏覽器不需要能夠執行這些腳本語言。
ASP:

使用VBScript 、 JScript等簡單易懂的腳本語言,結合HTML代碼,即可快速地完成網站的應用程式。
Active Server Pages能與任何ActiveX scripting語言相容。除了可使用VB Script或JScript語言來設計外,還通過plug-in的方式,使用由第三方所提供的其他腳本語言,譬如REXX 、Perl 、Tcl等。腳本引擎是處理腳本程式的COM(Component Object Model) 物件。
可使用伺服器端的腳本來產生用戶端的腳本。
ActiveX Server Components(ActiveX 伺服器元件 )具有無限可擴充性。可以使用Visual Basic 、Java 、Visual C++ 、COBOL等程式設計語言來編寫你所需要的ActiveX Server Component 。
JSP:
絕大多數JSP頁面依賴於可重用且跨平台的元件(如:JavaBeans或者Enterprise JavaBeans)來執行應用程式所要求的更為複雜的處理。開發人員能夠共享和交換執行普通操作的元件,或者使得這些元件為更多的使用者或者用戶團體所使用。基於元件的方法加速了總體開發過程,並且使得各種組織在他們現有的技能和優化結果的開發努力中得到平衡。


PHP:
PHP可以編譯成具有與許多資料庫相連接的函數。PHP與MySQL是現在絕佳的群組合。你還可以自己編寫外部的函數去間接存取資料庫。通過這樣的途徑當你更換使用的資料庫時,可以輕鬆地修改編碼以適應這樣的變化。PHPLIB就是最常用的可以提供一般事務需要的一系列基本函式庫。但PHP提供的資料庫接口支援彼此不統一,比如對Oracle、MySQL、Sybase的接口,彼此都不一樣。這也是PHP的一個弱點。

系統平台支援性:
ASP是Microsoft開發的動態網頁語言,也繼承了微軟產品的一貫傳統,只能執行於微軟的伺服器產品,IIS(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 (windows NT)和PWS(Personal Web Server)(windows 98)上。Unix下也有ChiliSoft的元件來支援ASP,但是ASP本身的功能有限,必須通過ASP+COM的群組合來擴充,Unix下的COM實現起來非常困難。
JSP幾乎可以執行於所有平台。如Win NT、Linux、Unix。在NT下IIS通過一個外加伺服器,例如JRUN或者Tomcat,就能支援JSP。知名的Web伺服器Apache已經能夠支援JSP。由於Apache廣泛應用在NT、Unix和Linux上,因此JSP有更廣泛的執行平台。雖然現在NT作業系統佔了很大的市場份額,但是在伺服器方面Unix的優勢仍然很大,而新崛起的Linux更是來勢不小。從一個平台移植到另外一個平台,JSP和JavaBean甚至不用重新編譯,因為Java位元組碼都是標準的,且與平台無關。
PHP3可在Windows、Unix、Linux的Web伺服器上正常執行,還支援IIS、Apache等一般的Web伺服器,用戶更換平台時,無需變換PHP3代碼,可即拿即用。

前景分析   
目前在國內PHP與ASP應用最為廣泛。而JSP由於是一種較新的技術,國內採用的較少。但在國外,JSP已經是比較流行的一種技術,尤其是電子商務類的網站,多採用JSP。
採用PHP的網站如新浪網(sina)、中國人(Chinaren)等,但由於PHP本身存在的一些缺點,使得它不適合應用於大型電子商務站點,而更適合一些小型的商業站點。首先,PHP缺乏規模支援。其次,缺乏多層結構支援。對於存取負荷較大的網站,解決方法只有一個:分散計算。資料庫、應用邏輯層、表示邏輯層彼此分開,而且同層也可以根據流量分開,群組成二維陣列。而PHP則缺乏這種支援。還有上面提到過的一點,PHP提供的資料庫接口支援不統一,這就使得它不適合運用在電子商務中。
ASP和JSP則沒有以上缺陷,ASP可以通過Microsoft Windowsd的COM/DCOM獲得ActiveX規模支援,通過DCOM和Transcation Server獲得結構支援;JSP可以通過SUN Java的Java Class和EJB獲得規模支援,通過EJB/CORBA以及眾多廠商的Application Server獲得結構支援。
三者中,JSP應該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世界上一些大的電子商務解決方案提供商都採用JSP/Servlet。比較出名的如IBM的E-business,它的核心是採用JSP/Servlet的Web Sphere,台灣最大的信用卡發卡銀行中國信託在其網路銀行平台下也是採用JSP做為開發工具。
綜上所述,基於跨平台、整合性、執行效率及建置成本觀點來看,JSP是做為開發本校e-Learning網路學習平台解決方案的最佳選擇。  

參考資料
http://elearning.ksut.edu.tw/Resource/epaper/20021021/04.htm
    需求單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