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正華網頁設計公司 -- 網路專有名詞解釋
正在加載......

網路專有名詞解釋

WWW :World Wide Web (WWW)全球資訊網 ,WWW一詞是現任WWW協會總監Tim Berners-Lee當時依CERN要求所移出的網路資訊專案報告當中所創造出來的名詞。廣義的說:「全球資訊網是網路 (Network) 存取 (Access) 資訊的世界,人類知識的具體表現。」全球資訊網是一個不僅提供文字,還有聲音、影像、甚至動畫的圖形環境。以主從架構 (Client/Server) 運作,伺服器 (Server) 與用戶端 (Client) 分隔兩地,當使用者要求時,伺服器將資料送到使用者端。全球資訊網伺服器中儲存的檔案用超文件傳輸協定 (HTTP ) 允許用戶端讀取這些檔案。

HTTP : Hypertext Transport Protocol (HTTP) 超文件傳輸協定,是全球資訊網 (WWW ) 上進行檔案交換的一套規則,用來界定首頁 (Home Page) 與HTTP伺服器之間的互動。相對於TCP/IP協定,HTTP是一種應用協定。

HTML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HTML) 超文件標示語言,一種用於編輯網頁的程式碼,它的原始基準是IBM的標準化語言。此種編碼格式可以定義頁面編排,包括字體與圖案等;在超文件標示語言中,文句是使用標記符號<、>來界定。

URL :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URL) 統一資源定位器,指明某個體所在位置的標準方式,所謂某個體,通常是指網際網路 (Internet) 上的網頁,至於其他的個體我們在下面說明。全球資訊網 (WWW ) 以URL作為網址的格式。在超文件標示語言 (HTML ) 的文件中,利用URL來指定超鏈結 (Hyperlink ) 的目標位置,通常這個目標位置就是另一個HTML文件(而且還可能儲存在另一台電腦上)。

IP : Internet Protocol (IP) 網際網路通訊協定,是在網際網路中控制資料流向的協定,屬於網路層協定。網際網路上每一台電腦至少都有一個位址,以便跟網際網路上其他電腦區別,你在傳送或接收資料時,訊息會被分成封包 (Packet) ,每個封包都內含送件者與收件者的位址。封包首先會傳送到閘道電腦,閘道閱讀目的位址後,將封包傳送到鄰近閘道,如此反覆進行,直到一閘道認得封包所屬的電腦,將該封包直接送達目的位址。IP資料封包包括版本、服務型態、封包長度、識別字串、旗號、區段位移、存活時間、協定、檢查號碼、原始位址、目的位址等,接著才是IP資料。


TCP: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 (TCP/IP)傳輸控制協定,TCP/IP是一組用來連接網際網路 (Internet) 上主機 (Host) 的協定標準。TCP相當於開放系統互連參考模型的第四層(運輸層)協定,而IP則相當於OSI/RM的第三層(網路層)協定。但TCP/IP通常是指一組完整的網路協定。

WEB SERVER :Web伺服器即指長駐於電腦中的程式,執行超文件標示語言 (HTML ) 網頁或檔案。而Web瀏覽器是用戶端的一種,當指令下達至Web伺服器時,Web伺服器即回應用戶端,傳送HTML檔案。

ISP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ISP) 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 ,ISP所指的是讓一般用戶連線到網際網路 (Internet) 上的公司,提供用戶各種與網際網路有關的服務,大多包含了Internet撥接帳號、專線帳號、E-mail 帳號、虛擬主機、網域名稱 (Domain Name ) 申請、網頁設計與維護等,用戶必須撥接到ISP的主機才能進入網際網路。

ICP :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 (ICP)網路內容提供者,Internet內容提供商專門以提供網路 (Network) 內容為主的網路工作者,可以用各種方式來產製有用或有趣的內容。

NAVIGATION BUTTON :

BROWSR :

HYPERLINK :超鏈結,是線上文件中最單純的超文件 (Hypertext ) 鏈結方式,游標所指之處,會直接出現鏈結指向的位址。

LOCAL SITE :

REMOTE SITE :

DHML :

ASP :Active Server Page (ASP)動態伺服頁 ,ASP是微軟公司所開發出來的一種網頁開發環境,是一種伺服器 (Server) 端的手稿環境,本身亦是物件導向程式語言(Object Oriented Language),它提供以Windows NT為工作平台來架設一個網站,使用ActiveX元件(control)概念開發網頁環境,讓使用者處於動態、交談的網際網路 (Internet) 環境。


RESOLUTION :解析度 ,在電腦圖形中,計算影像顯明度的單位,就叫解析度。通常由每英吋點數計算。

PIXEL : 像素,像素通常以紅藍綠三元色來表示,表示一個儲存在記憶體 (Memory ) 或者顯示於顯示器上的圖像當中,可以被分解的最小長方形域。每一個影像的亮度和顏色就是利用三元色搭配而成。是Picture Element的簡稱。

INTERACTIVE :互動式,使用者可以參與的資訊處理模式,例如微電腦指令/回饋模式就屬於此種類型。

BEHAVIORS :

B 2 B :Business-to-Business EC (B2B EC)企業對企業電子商務,B2B EC是指將電子表格的每一個欄位,以一對一方式對應於商業交易書面表格的每一部分,稱為電子資料交換,至於交換的資料,包括企業間商業交易資訊,如採購單、商業發票及確認通知等,以及電子資金轉移,如銀行與其往來企業間資金自動轉帳。

C 2 C :因為是B2C (Business-to-Customer EC;企業對消費者電子商務 (B2C EC ) ,所以我在想C 2 C應該是消費者對消費者。

TAG :標記,標籤 ,1.一般超文件 (Hypertext ) 是普通的文字檔,加上一些各種標記 ( Tag ),可告知瀏覽器有關字形變化、圖形的加入或是一些連結的設定。
2.附加在一組數據上的一個或多個字符。3.與labled相同。

CGI :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CGI) 通用閘道介面,通用閘道 (Gateway) 介面是全球資訊網 (WWW ) 伺服器與CGI程式之間資訊傳輸的標準介面。
運作方式:
1. 使用者在網站上輸入資料
2. 資料傳送到Web伺服器 (Server) ,伺服器會啟動一個新程式來處理使用者的資料。一個新程式只能執行一個使用者表格
3. 程式在處理資料時,可能會連接到其他程式或伺服器中的資料庫
4. 程式會在現有頁面上傳回新產生的網頁、影像或其他Web內容,到使用者的網路瀏覽器 (Browser ) 上

IMAGE MAP :印象中是電子地圖

BANNER:橫幅廣告 ,在網頁上出現的廣告,可以連結至廣告主的網站或廣告頁。橫幅廣告是網路 (Network) 廣告最普遍的形式,形狀為長方形,通常放置在網頁的頂端或底部。視使用的狀況而定,橫幅廣告可能是顯示網站名稱或身份的圖像,或是廣告畫面。
參考資料
http://www.cnpedia.com/Index2.htm
    需求單


gotop